促823戰役榮民三節慰問金提高為三千元 促同意自大陸引水、電,活絡地區經濟發展促823戰役榮民三節慰問金提高為三千元促同意自大陸引水、電,活絡地區經濟發展立法院第7屆第1會期第15次會議紀錄時  間 中華民國97年6月17日(星期二)下午2時31分地  點 本院議場主  席 王院長金平曾副院長永權秘 書 長 林錫山副秘書長 余騰芳陳委員福海:(18時12分)主席、行政院劉院長、各部會首長、各位同仁。本席再一次與劉院長說你辛苦了,你要加油!本席是金門唯一的一席立委,我將這15年來從陳清寶到吳成典等歷任立委所累積的個案提出來,利用今天這個機會來討論。有關823戰役榮民的晚年照顧條例,民進黨執政這8年來,民進黨籍的立委始終反對,國民黨籍的立委關鍵字排名則支持。這件案子總共有7、8位委員提過14次的提案,這些提案委員分別為黃委員昭順、朱委員鳳芝、盧委員秀燕、林委員炳坤、鄭委員金玲、洪委員秀柱、楊委員瓊瓔、李委員復興、廖委員婉汝。再過3個月就是823戰役50週年紀念日,這項戰役對金門的影響確實很大,對臺灣後方亦然。這項法案所需的預算數額相當龐大,首年需要87億元,往後每年則需要近73億元的支出,不知院長對這件案子的態度如何?主席:請行政院劉院長答復。劉院長兆玄:(18時14分)主席、各位委員。基本上,823戰役確實如委員所說,是對臺灣安危具有決定性影響之戰役。有關這些戰役中榮民的就養問題,我們確實有責任儘量照顧這些人。但最後還是財政上的問題,因為這筆經費相當龐大,我們如何在盡可能酒店經紀的範圍內規劃,不過我必須承認,對於細部的情形,我現在還未充分掌握,必須等相關單位做成具體的案子,送到院裡來時,我會特別予以關心及了解。陳委員福海:馬總統在金門競選時也和鄉親做過說明,但為什麼本席在將近3個月的時間裡,還未把這個案子提出來,因為在整個國家的財政基礎下,未來在兩岸發展及金門的方向上,我認為都應該有一個平衡點。今年我跟高主委有做過意見溝通,既然823的部分需要龐大的財政基礎,我們可以退而求其次,在三節慰問金上酌予增加,目前的慰問金分別是:春節3,000元、端午節1,000元;中秋節1,000元。現在中秋節又快到了,請問高主委對這部分抱持何種態度?高主任委員華柱:今年中秋節的預算是去年編列的,但在今年的預算中,已經增加酒店工作了春節慰問金,也就是從原來的1,000元增至3,000元,如果在整體上再增加,勢必排擠到今年其他的預算。陳委員福海:在大的方向上,我們都知道要照顧,但這部分一年不到6,000萬的預算,如果我們有這份誠意,就應該以同理心來面對。現在我不談大的部分,但小的部分,我覺得院長可以答應,因為這與每年87億元的經費相較,實在相差太多了,所以希望院長指示退輔會明年就編列經費,把三節的慰問金全部改成3,000元,這樣一年只會增加4,000萬元而已。高主任委員華柱:這部分,我們會在整體預算上提出一個數據。陳委員福海:這15年來有太多的研究,我覺得院長很務實,像6月6號及6月19號的擴大小三通,就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所以應該少一點政治,多一點經濟及務實的政策,這酒店打工樣對整個台灣會更好。高主任委員華柱:我們非常肯定委員在爭取823照顧條例上的努力,雖然行政院在整體預算上,必須做全面性的照顧,但我們在提出預算時會盡量爭取。陳委員福海:我所說的三節慰問金,是涵蓋台灣所有榮民都會照顧到,而且只增加4,000萬元而已,我想院長應該可以答應吧?劉院長兆玄:這部分牽涉到經費及預算,所以我必須先看到資料,再做整體考量,但政策鬆綁的部分,我們可以做得比較快。陳委員福海:你了解之後,應該會支持。另外,請教陳部長,其實我們在委員會時,已經作過很多溝通,但本席想再次重申,金門戰地在這45年改變很多,馬總統上任以來,對於兩岸有一些解凍,並提示「金廈生活圈」。軍方在金門有很多閒置營區,早期我們已經談了十來年酒店兼職,希望部長能宣示於一年內將閒置營區騰出,不用的就解編,回歸國產局,配合當地地方政府做有效規劃,可以嗎?陳部長肇敏:關於閒置營區,我們會加以檢討,目前提出的有13處,其中4處已經沒有問題,另外9處還在運用。由於政府的外島觀光政策,所以我特別要求軍備局跟相關單位一定要好好檢討,配合政策來推動,我們後續還會針對地方提出的相關景點或廢棄營區加以檢討,從優釋出,以配合政府政策。陳委員福海:金門其實很小,問題也不大,但是都被漠視,所以我一直用不斷的溝通、協調來凸顯金門的一些議題,舉例來說,戰地政務時期因徵收、價購、徵購而登記為公有之土地,是從89年到92年,這其實都有法源依據,但是因為軍方不作為,結果92年到期後,百姓也無法拿回土長灘島地。部長應該要很有誠意,在一年或兩年內將閒置營區釋出,加以解編,然後該回歸國有財產局的就回歸國有財產局,該還給民眾的就還給民眾。前面這十幾年你們都只是檢討,這樣不行。陳部長肇敏:我已經跟業管單位講過了,他們馬上就會檢討。陳委員福海:部長只要宣示「兩年內」,他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。如果你只說檢討,還不是跟以前一樣。陳部長肇敏:情況不同,我一定會全力做好這件事。陳委員福海:至於排雷問題,部長其實已經很務實的面對排雷,原本的期程是95年到102年,你說要將期程拉近到101年,我們真的為金門感到高興,只要你能將雷區的地雷排除,讓地方發展有一個依循,我們要特別感謝部長。關於擎天廳的開放,部長表示可能是定時配套,而馬總統也指示要推吳哥窟動戰地觀光,將軍事建設轉換為觀光資源,我想部長也應該宣示一下。部長可以回去看看「要塞堡壘地帶法」,我們隨時都可能觸法,因為這是4、50年的架構,這就是戰地,雖然兩岸之間已經和緩,但在那個框框之下,我們無法克服。我們縣長曾經講過一句話,他說他要兼金指部指揮官,也要兼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;他當過國代、立委及6年的縣長,還講出這席話。金門有三個法,一是國家公園管理法,是屬於內政部的;二是要塞堡壘地帶法,是屬於國防部的;三是金門縣政府的都市計畫法;這三個領導者如果不是伙伴關係,金門是無法發展的。我最近將這三者拉成一個平衡,我說我就是一個橋樑,希望針對這三個法的架構加以協調。我最近跟陸委會賴主委的溝通也很良性,當然最重要的還帛琉是院長明確的態度。部長,你也很開明,將來金門很多問題都可以逐一慢慢解決,這是好事,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可以解決。金門真的是一個好地方,很多轉型正義在目前國家財政基礎沒有辦法的情況下,我希望政府提出政策。現在金門真的很苦,雖然具有很好的條件、優勢,但是幾年來受限於中央政府設限的一些政策,使得金門現在的年輕人感到沒有希望,找個工作都很困難,我希望政府以開明的態度提出前瞻的政策,給金門一線生機。院長,說真的,看到你們這樣,我都不曉得該怎麼質詢,但是我希望政府以同理心,只要是對的事情就大膽去做,至於用什麼方式來做,都可以研究,一步一步來。今天我們縣長特別為了陸委會6月19日開放擴大小三通,早上十點多就到立法院來,下午三點當鋪的飛機就要趕回去(因為三點過後就沒飛機了),大家都很用心,就是希望政府能給我們一個機會。院長確實給我們機會了,6月19日就要擴大小三通,雖然可能只是一個短期的生機,但是未來還有接水、接電、協商金廈空中直升機照顧金門的醫療。我之所以利用質詢的時間向院長報告,因為十五年來從陳清寶到吳成典,他們提出的所有的問題都還存在,馬總統上台了,給金門一個機會,我也利用這個時間不斷重複,其實部長聽我這些問題都快聽膩了,但是我還是要向院長說明金門有這些問題,希望院長和部長對金門多一些關心,謝謝。劉院長兆玄:謝謝指教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r96yrth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